党建及文化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学习二十大,打卡红色地标 ”电子材料院开展特别主题学生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校园党旗别样红


筑牢红色堡垒 坚守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校园党旗别样红”基层党建特色


工作新亮点



筑牢红色堡垒 坚守初心使命


0000.png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党委及团委领导下,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材料院”)联合深圳先进院材料所团支部院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打卡红色地标”特别主题学生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共50余名党员、团员参加,前往深圳市大鹏所城、大鹏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并通过永攀高峰(抵达七娘山),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


01.png      02.png

校园党旗别样红


大鹏所城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鹏城社区,是明清两代中国海防的军事要塞,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是鸦片战争肇始地,深圳又别称“鹏城”,即源于此。当天上午,深圳先进院材料所团委副书记王涛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大鹏所城的历史,讲解了明清时期的海防制度和卫所制度,并参观了以海防文化为主题的大鹏所城海防博物馆,其集中展示了中国近代海防要塞体系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四方面功能。展览馆内还有呈现中国“海防”文化风貌的历史文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在二十大后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同学们回望历史,深觉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上,在继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时候,也要回望来时路,学习改革开放精神。




随后,团队参观了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参观学习让所有同学对地球的认识更进了一步,使“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所有同学均表示要积极弘扬矿业文化,爱护美丽地球,为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人类生态文明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3.png

活动的最后一站全体成员来到了七娘山。全体同学沿着登山步道拾级而上,向山顶进发。途中,同学们一边记录沿途风景,一边交流学习、相互鼓励。此次登山活动,不仅能强健体魄,磨炼意志,也让大家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激励同学们以更踏实稳健的态度投入今后的学习工作,以攻克万难的勇气和昂扬进取的斗志投身事业,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2.png

1.png

返回院里后,曾小亮书记在会议室与同学们开展了活动感悟交流与学习二十大活动,同学们纷纷聊起自己的感悟。李俊鸿同学谈到:“本次活动让我感受颇深,尤其是在大鹏所城鸦片战争旧址,了解到这里是鸦片战争的肇始地,作为中国近代史,也是最屈辱一段历史的开端,在历史课、影视剧中看到学到的革命前辈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又在脑海中浮现,也感叹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工作报效祖国。”党员纪迎港同学谈最难忘的当属爬山经历,上山时的层层阶梯就像人生的重重困难,唯有越过它们人生才会越来越开阔;下山时虽然省力,但也需要认认真真走好每一个阶梯,也是在提醒着我生活安逸时也不能忘记脚踏实地。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生逢盛世,责任在肩,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本次团日主题活动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引导材料院广大青年团员厚植爱团、爱党、爱国情感,强化了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来源丨人资与教育部


编辑丨宣传办


审核丨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