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科技前沿咨询 安全运行

心得分享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获得者范剑锋申请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26

范剑锋,中共党员,1994年出生,2021年6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随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联合培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孙蓉研究员、任琳琳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硅导热凝胶相关的制备及其作为热界面材料的应用,曾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ip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3项。


入站以来,在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多方的支持和两位合作导师指导下,我有幸获批主持第71批面上资助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此分享一点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在站博后:


   一、选题依据:为什么做


确定一个研究课题时,首先问自己三个问题。研究意义:比如,在热界面材料的研究中,我们的研究课题大多源于实际制备和应用需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工艺或技术);但是,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需要提炼研究的科学意义,突出课题研究必要性。研究创新性:所提出的问题通常是行业共识难题,大量的研究人员做了很多工作,在阐述别人工作的时候切勿平铺直叙、注意提炼问题与经验,由此推导出本课题的创新性。研究聚焦性:博士后基金的执行时间只有两年,应将课题内容聚焦在解决一两个科学问题;尽管申请书是允许我们放飞思绪、天马行空,但是也要注意研究的可行性,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二、研究方案:怎么做



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是项目申请书的重要论述部分,需要注意以下三点。逻辑性:从宏观角度体现研究逻辑严谨性,逻辑清晰的技术路线图、流程图十分必要,能够将复杂的研究内容简洁化,既能帮助自己梳理研究课题整体框架及各个研究内容间的逻辑关系,也可以将研究内容及其逻辑关系更清晰、直接的展示给评审人。系统性:针对所提出的科学问题设计详实的研究内容,最终通过研究方案的执行解决所提出的科学问题。简练性:申报书内容繁多,建议多使用示意图展示,力求文字凝练而概括,图表丰富而不繁琐。



  三、研究基础:为什么我来做


根据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评审指标,这部分需要突出学术绩效(30分)、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10分)两点。首先,强调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提炼出本项目可行性的理论依据或技术支撑。其次,针对本项目实施所涉及的实验条件,重点突出依托单位的硬实力和平台优势。最后,建议多阅读优质项目申请书、多和有经验的老师和同事交流、反复推敲和琢磨项目申请书的遣词造句。我在申请过程中获得孙蓉院长、曾小亮老师、任琳琳老师等的悉心指导,为项目构思、撰写多次给予宝贵意见。


希望以上经验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祝大家申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