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科技前沿咨询 安全运行

正青春 · 奋斗材院人 | 优秀毕业生韦剑鸿: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2-07-29

正青春·毕业季

NEVER GRADUATE

X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者按: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电子材料院既是终点,又是起点,这里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身影、青春的印记,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只要行而不止,终会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一路高歌,一路奋斗,2022届毕业生用汗水和努力演绎了青春最美的模样,即将进入更加广阔的天地。近期,人资与教育部、宣传办联合推出“正青春 · 奋斗材院人”专栏,通过记录部分学生在院的成长经历,回顾他们的前行之路,让更多学子从中汲取向上、向善、向美的动力,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优秀模范为榜样,在青春的��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新青年。


优秀毕业生简介


韦剑鸿

640.png


导     师:孙蓉研究员、胡友根副研究员

培养层次:2020级硕士研究生

培养方式: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培养

研究方向:电磁屏蔽材料

毕业去向: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


学业科研

1. 两年就读期间,GPA连续位居院系专业第一

2. 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

3. 已接收国际会议论文1篇,在投SCI一区论文2篇

4. 申请发明专利3件


主要荣誉

1. 2021年 研究生(硕士)国家奖学金

2. 2022年 南方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SIAT“优秀毕业生”

3. 2022年 南方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 2022年 南方科技大学第四届工程硕士毕业成果展 一等奖

5. 以队长身份荣获2021年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 总决赛一等奖;

6. 以队长身份荣获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银奖;

7. 以队长身份荣获SIAT第一届“知行杯”校园创新创业大赛 星光奖、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 深圳赛区提名奖

8. 以队长身份荣获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科大赛区二等奖


640.jpg

(韦剑鸿座右铭: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Q 论文写作心得有哪些?


640 (1).png


1 如何确定选题?

选题是科学研究最初始阶段,也是重要的阶段。首先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了解行业的发展,再基于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待解决问题与导师讨论选题方向和研究内容,选题范围不要太广,选题内容应具有创新性和新颖性。重要的是,要判断好课题的可行性,可以在前期进行一些探索性实验来验证课题的可行性以及评估可能遇到的困难。


2 如何克服写作中的困难?

在写作过程中我也经常遇到无从下笔的困境。首先我会翻阅大量的文献,学习他人的写作逻辑和分析逻辑。具体到某个章节的时候,我常常按着顺序把这一章节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结果分析和结论等内容进行科学严谨地阐述,特别是在结果分析部分,我经常学习他人如何结合不同表征数据把一个科研问题或者性能进行科学严谨地分析。重要的是,要主动和导师进行交流,每一次交流后,我对行文思路和论文框架更加清晰。


3 实用的科研工具推荐?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科研小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科研,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这里,我向师弟师妹们推荐一些大家常用的科研工具。文献管理和插入工具:NoteExpress, Endnote;数据绘图软件:Origin;数据图排版:ppt;英文论文修改和语法检查:grammarly;3d绘图:3ds Max等。


4 值得重视和注意的地方?

完成一篇学位论文往往会花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值得重视的地方有很多。这里,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论文评审专家非常重视的两个点,第一:研究要形成系统和完整的体系;第二:行文要严谨规范。学位论文要形成系统和完整的体系是重中之重,这包括了研究内容要完整,分析表征数据要完善,章节之间要有联系。行文严谨规范包括了写作内容不能模棱两可,下结论要有理有据,格式准确,不能随意造词等等。


Q 在电子材料院学到了什么,对你的升学是否有帮助?

我在电子材料院温馨的大家庭里度过了两年时光,对我而言,这两年是我成长的两年。在思想上,导师常常教育我们学生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我们的科研工作面向着国家的重大需求,我们学生要不断培养服务国家、人民和社会的责任感,努力成为一个敢做敢拼、乐于奉献、不断创新的新时代青年”。这也成为了我不断纠正自身行为、保持前进的动力。在科研和学术上,电子材料院一直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等项目。此外,电子材料院经常邀请学术大咖和产业专家前来做报告,也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断开阔我们的学术眼界。在两年里,我逐渐地提高了我的科研实践能力,学会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能够独立设计科研思路并完成科研工作,最后顺利取得了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Q 在电子材料院有哪些感触?

在材料院最大的感触是这里有优秀的导师团队、先进的技术平台,让我在这短短两年里快速成长。如今电子材料院正在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电子封装材料技术研发与转移转化平台,配套了完整的材料研发、中试、验证一体化平台,这里大部分的实验设备和表征设备我们都能亲自操作。这不仅帮助我快速地表征材料性能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从亲自操作设备中我逐步地由浅到深地掌握了显微表征、成分表征、电学分析、热学分析、可靠性分析等等多种分析表征技术。这进一步提高了我的能力。


640 (2).png


Q 自己在材料院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最大的成长是培养了我的耐心。遇到问题时,我的导师常常表现冷静、淡定的性格和宽广、豁达的胸怀,受到导师的影响,我也慢慢地学会耐心、平静、宽容地处理事情。


Q 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想对师弟师妹说,要敢于尝试,敢于尝试着去实现头脑风暴里的科研想法,敢于尝试着去做自己想做的生活小事。


导师简介

640 (3).png


孙蓉,中科院深圳先技术研究院材料所所长,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深圳市“双百计划”入选者、地方级领军人才,IEEE高级会员。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封装材料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项目。已基本完成六种关键封装材料的制备与工艺验证,相关技术完成产业化转移。以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申请专利400余件(其中170余件已获授权)。担任Adv. Mater.等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


640 (4).png


胡友根,中科院深圳先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电磁屏蔽材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导电功能复合材料及其在电磁屏蔽、电互连、柔性电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科学基金、工信部应用示范平台子课题、JW科技委、深圳市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no-Micro Letters、Nano Energy、Materials Horizon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0余件,PCT专利4件,授权专利30余件。担任Soft Science期刊青年编委。


文案策划:韦剑鸿、练惠洁、李沐纯

设计编辑:李沐纯、林扬荣

审核:时培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