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科技前沿咨询 安全运行

2022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院长论坛在电子材料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6

1.jpg

2022年10月14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院长论坛在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简称“电子材料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宝安区5G产业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协办。本次院长论坛由院士、院长、青年学者等10位嘉宾围绕“电子材料”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数百名师生和参会人员通过线上以及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主持。

2.jpg


一 论坛现场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院士首先在会上致欢迎辞,他代表电子材料院全体员工、师生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能够首次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院长论坛表达祝福。樊建平与会人员介绍了主办方单位的发展情况,同时指出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我国先进电子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推动领域内更好地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内现有优势及对产业的支撑作用,特汇聚行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最终达到“人材协同、平台驱动、共赢发展”。

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微电子学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和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郝跃围绕“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新进展”作了线上报告。郝跃院士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我国半导体芯片与宽禁带半导体的现状;另外,围绕超宽禁带半导体详细介绍了氧化镓和金刚石器件目前的最新研究进展,展望了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在未来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应用。

4.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德仁带来“半导体材料产业的现状和发展”的主题报告。杨德仁院士从报告中系统分析了国际上以及目前国内在半导体材料的产业发展现状,从半导体材料、设备、人才角度进行了特色及差距分析,并对领域内人才培养从学科建设、专项培养及行业待遇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44.jpg

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微电子学院院长邓少芝带来“二维原子晶体微纳结构光电新效应及器件”的主题报告。从二维原子晶体、二维存储器以及基于光电材料的微纳效应、到探测器件整体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也为探测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

5.jpg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院长带来“显示发光芯片材料与器件”的主题报告,彭俊彪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其团队所研制的国际上第一个全印刷彩色OLED发光显示屏,以及OLED器件封装及TFT芯片封装。

6.jpg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教务处处长兼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丁大志带来“星载微波器件及系统电磁建模方法研究”的主题报告。丁大志教授就如何实现多尺度微波系统仿真模型建立,以及微波多级防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交流。

7.jpg

东南大学副校长、首席教授孙立涛带来“原子尺度下材料加工与制造过程的可视化”的主题报告。孙立涛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在原子制造、芯片发展、可视化原子制造方面的工作。

8.jpg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所长、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孙蓉带来“聚合物基电子封装材料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孙蓉院长分析了先进封装的技术、行业趋势,以及从团队的多款聚合物基电子封装关键材料进行详细报告(临时键合胶、underfill、SiP喷涂方案等)。

9.jpg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带来“GaN器件及其系统的最新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详细且有深度地介绍了GaN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及系统的产业、技术、和最新研究进展,并做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展望。

10.jpg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力一研究员带来“高密度封装技术与硅工艺的融合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对高密度互联需求及发展阶段、面临挑战进行了详细介绍。

11.jpg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范宇驰研究员带来“冷烧结技术在电子陶瓷材料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报告中充分利用低温烧结技术的优点,从复合吸波材料、热电材料、低温烧结等多方面对该技术做了非常好的应用拓展。并对研究生培养提出非常宝贵的建议。

12.jpg

本次院长论坛的召开,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收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论坛中更进一步探讨了新形势下材料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的挑战和机遇,加强了科研机构、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为提升先进电子材料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材料学科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电子材料院推进学科优化布局和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期待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