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科技前沿咨询 安全运行

心得分享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批特别资助(站前)获得者黎超华申请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12-01

黎超华,中共党员,2008年至2014年就读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别获理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中车、中国中化任职,2022年6月获得湖南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作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后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孙蓉研究员和朱朋莉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新型高分子封装材料的国产化研究。目前已申请专利23件(其中第一作者12件),已授权14件。曾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Silicon、固体火箭技术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及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导师共同指导下,我有幸获批第4批站前特别资助,在此分享一点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即将入站的各位同事。



一、立项依据简单明确


特别资助站前项目,属于博士后入站前的立项项目,因此立项依据尤为重要。首先立项背景需要契合国家与社会发展战略的需求,突出科学意义或国民经济价值,即使是基础科研问题最终也需将服务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其次,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清晰明了。研究现状不在于引用了多少文献,参考了多少大牛的研究,最重要在于利用自身对科学研究或行业发展的了解,对当前研究现状薄弱点的把控,从而提出该项目研究现状存在的难题,最终导出本项目的立项意义与研究价值。其三,立项依据可适当结合自身的研究,阐明申请人对解决该问题的理解,从而讲清楚申请人为什么要从事这项研究。



二、研究思路逻辑缜密


研究思路是向评审专家阐明申请人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一直强调项目的创新性,但是如果把创新性比作立项的灵魂,那么逻辑性就是立项书的躯体,离开躯体的灵魂是无法生存,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研究思路的逻辑缜密是立项书的根本所在。首先,研究目标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必须兼容高度与深度。一方面,研究目标是通过前面立项依据引出的,因此必须站在一个行业或科学难题的高度上,证明本项目研究可以推动行业或学术界的发展。另一方面,研究目标是后面具体研究内容的指向标,因此必须具有可执行性的深度。其次,研究内容切实可行,研究内容是对研究目标的进一步分解,也是体现创新性的所在。站前项目,大部分项目工作尚未开始,因此对研究内容的逻辑性和可执行性更为看重,在立足创新性的基础上,需要重点根据研究目标进行逐次分解,通过研究内容的逻辑性,向评审专家逐步展示我们是基于什么原理,什么路线,如何实现研究目标,从而解决行业与科学问题。



三、工作基础扎实可靠


工作基础,包括申请人前期的研究成果以及合作导师提供的平台,是实现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的支柱。虽然站前项目研究工作尚未开始,但是申请人需要向评审专家阐明,即将开展的工作是基于以前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深入和升华,立足于即将进入的工作平台,从而实现研究目标。这也是项目可行性极为重要的部分,不可忽视。



四、注重交流与学习


因为个人工作的关系,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申请纵向项目,经验并不充足。但是在申请过程中,我得到了孙蓉老师、朱朋莉老师的指导,也深入学习了周围同事的成功经验,从而对自己的立项架构和研究内容及时进行了调整,有效的提高了申请书的深度。


希望以上经验能帮助有需要的人,祝大家申请成功!




来源 · 人资与教育部


编辑 · 宣传办


审核 ·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