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综合新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科技前沿咨询 安全运行

2022年深圳两会回顾 | 深圳市人大代表孙蓉:推动高端电子材料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4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个深圳市民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一名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则感到十分振奋,展望未来,深圳站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沿。”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所所长、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孙蓉留意到,报告中提到要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把压力转化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她认为,宝安区应当进一步推动高端电子材料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孙蓉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十分专业的,从基础研究开始形成一个全过程的创新,以高端的应用为牵引,整个链条十分完整且可执行、可落实。她说,“报告中提到制造业是立市之本,我们站在科技前沿,也有更深的感触:高端制造业是强市之魂,即报告所说的培养一批灯塔企业,在各行各业里有了高端制造的灯塔,满天繁星才有了方向,并且形成完整的链条,这是很有前瞻性并且非常务实的。”


640.jpg


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对于宝安区进一步推动高端电子材料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她建议,首先,应加大创新载体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议宝安区继续推动相关领域的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创新载体为抓手,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联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协同发展和转移孵化,在加速形成国产替代能力的同时,为后期通过产业资本力量整合形成若干隐型冠军的企业奠定基础。其次,应加强头部企业引进推动形成产业生态,建议宝安区给予头部企业相应的配套政策,引进材料生产企业和材料用户企业来到深圳,加速形成产业生态,带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再者,要建设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园区并针对关键企业危化品资质一事一议,构建泛半导体产业园区发展。通过探索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园区,上下游联动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引领产业聚集的泛半导体产业生态创新模式,形成对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辐射作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李吉莹

编辑: 产业合作部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