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打造中国高端电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机构。

联盟简介 联盟章程 联盟成员 联盟动态 加入联盟

会员动态|引领5G新动能,赋能数字新未来——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05-19

5月8日,“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在中国电信国家双创基地揭牌成立,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谷焕民,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市通管局局长何承健,深圳电信总经理李胜飞、副总经理李林梅出席仪式,共同为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揭牌。


e8636e2b-43fa-4f38-a7aa-118db72115aa.jpg


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致辞指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健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的目标任务,推动5G牵引产业链和赋能千行百业,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市工信局和深圳电信共同成立“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就是想联合发挥电信在网络运营、检验检测、应用研发、标准制定、平台打造、人才培训和生态建设的良好服务基础,与全产业链共享相关数据和知识成果,提供5G产业运营、需求、市场、政策等参评依据,构建5G行业的标准与规范,促进5G产业链蓬勃发展。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的建立和持续运营,将为深圳5G产业链尤其是5G中小企业,压缩研发实验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缩短产品商用周期、提升市场对接能力、降低经营试错风险、增强国际竞争力,使深圳市5G产业走向世界,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的高质量运营和服务将是深圳5G产业创新运营中心发挥效用的关键所在。市工信局会发挥在5G全产业链促进、运行监测、企业服务、政策制定的优势,与中国电信一起,借此良好平台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将供给侧和需求侧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在平台上共同起飞,共创5G辉煌。


37551621416238728.jpg


李胜飞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是深圳市工信局与深圳电信联合构建5G赋能千行百业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市工信局将更好地发挥在5G全产业链促进、政策制定、运行监测、企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深圳电信也能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络运营、应用研究、标准制定、平台打造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政企优势融合推动DICT技术开启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进程,提升5G产业价值,促进生态繁荣。


37551621416238728.jpg


据介绍,深圳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以深圳5G产业的行业智库、品牌高地、标准引领作为核心定位。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5G产业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基础能力、共创5G行业标准、帮扶资金政策对接、开展等多项能力服务。


9281621416312205.jpg


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以国际高标准超前建设基础网络能力、平台能力、检测能力,向湾区5G产业提供网络环境、标准模组和开发板等符合国际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基础资源,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高技术平台能力,帮助企业快速开展终端、平台、应用等端到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及测试验证,打造国际领先的5G应用规范和标准。以5G产业生态运营数字化平台为抓手,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资金帮扶、市场供需对接和产学研投一体化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行业赛事与评选,打造5G特色应用及产业标杆集群,加快5G创新应用规模推广,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


43101621416341921.jpg


通过一系列生态帮扶举措,5G产业生态中心旨在为5G“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 企业赋能,压缩研发实验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缩短产品商用周期,提升市场对接能力;降低经营试错风险,增强国际竞争力。助推深圳5G产业走向国际,为世界贡献深圳的产业智慧和最佳实践。


54331621416377281.jpg


作为运营中心成立后的第一项具体工作,现场,深圳电信联合创维、云天励飞等企业发起成立“深圳5G+8K+AI+云”联合实验室,旨在快速落实“5G+8K+AI+云”新引擎战略。随后,深圳电信能力中心总经理倪凌作题为《5G产业生态运营中心赋能5G生态》的主题演讲,详细解读了在5G+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幅提速的大环境下产业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乘5G政策东风实现产业数字化远航。相关企业代表就促进5G产业链生态蓬勃发展各抒己见。


来源|深圳双创基地创研中心